這是我昨天看的影音檔,後半段15分鐘的一些內容讓我很感動!

第五回 修道主義的演變

任何宗教都有『修』的概念,無論回教、佛教、道教... 而且都流傳了幾千年。

但劉三這系列的第1回就說,我們要知道 為什麼人類認為自己要修。

講了很多貼切現實的例子,
最後也是回到...人有罪,人會犯罪也自知有罪性,所以自己會覺得要修。的確是這樣的。

而這第5回後半段講到的 是生活的應用,
  1. 讀聖經 (靈修)
  2. 禱告
  3. 唱詩歌 (敬拜)
  4. 作禮拜
  5. 做見證 (不說出來就退步. 也讓我想到LILY說: 你越喜歡做見證,神就會更多加添奇妙的事讓你更多做見證~所以要主動爭取把握唷。我可以作證這是真的!)
讓上帝將我們的心靈改變,不斷的心意更新而變化,是真正的修道者,裡面也有講到做法,淺顯易懂,阿公阿嬤都能明白喔。讓我喜愛,也分享給大家~


-----以下是擷錄GOODTV頻道中《劉三講古》節目的文字------

修道主義的演變
來歡迎回到劉三的節目
要修道我們看別人在修很容易
我們自己試試看 很困難

有一個老和尚對他的弟子說
來 我們修道第一課 不准講話
大家安靜就坐在那裡
第一個弟子過了許久 終於忍耐不住
喔 沒講話很痛苦
第二個弟子說 喔 老師叫你不要說話
我們師傅叫你不要說話 你還說話這樣
第三個在旁邊說
哈哈哈 只有我沒講話而已


所以你對這個例子就可以知道
光是叫你不要說話
這就已經很困難了
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說話了
這就是說 修煉是在對付一個人的習慣


我們曾玩過一個遊戲
說我們兩個在這裡說話
都不能說到「你我他」這三個字
你會覺得很困難
第一個說「你叫什麼名字」
哇 那個「你」就講出來了


「你我他」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 講最多的
現在叫你說話不能說到這三個字 光是這樣而已 它也是一個遊戲


代表說我們 有許多的習慣真不容易改
你明明知道說不能講不能講
但是實際上卻將它說出口

好比是一個人的性格
我也知道不要發脾氣
大事化小事
小事化無事
這誰不知道呢
大家都知道的道裡
但是實際上 在生活上你要應用時
你會覺得說很困難

那個脾氣蹦一下就跑出來了
我們這個叫做「天然的個性」
在信仰裡說我們人都有罪性
就是在說這些
我們的習慣、我們的本能

有的人還不知道自己這樣 是不好的事情
有的人傷害到別人自己不知道
說話很直不知道
有的人會取笑他人
我們說講話帶刺
說話會傷人 他自己不知道

有的人因為他的自卑感 他都無法與人相處
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會如此 很敏感
你關心他
常常你是好意的話
他聽成你對他有敵意
他聽成你有其他的意思
他又不當面告訴你
他又跑去對別人說
這個人如何如何...

你會很生氣 你這個人為何會如此
但是你知道他無法來改變自己


我們每一個人 都有他天然的個性
所以這些修道士就認為說
若不用修的話
若不用煉的話
我們的這種個性 恐怕很難去改變它


但是我們現在若看聖經裡面
無論你這個幾千年來
你這個修道院的制度 如何地該改
也對我們人類有很大的貢獻

但是實際上 其實聖經並沒有鼓勵我們
要走向修道主義 或是走向修道院的路線

因為我們人的改變 若是照聖經的看法 並不是你用修煉的方法就能夠改

若是中國人的看法就是要修煉
修煉成君子
君子就要操練操練... 要磨練
我們說
老天爺若是要 將一個大的責任交託你
一定會先將你磨練
這都是我們的觀念 (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

但是聖經上是說 一個人若沒有 得到上帝給他的力量
你說他要改變 那是非常困難的

你說一個會喝酒的人 會買醉的人
他要如何來修煉使他不再喝?

有的人說有啦
我有一種解酒的方式
就一直喝喝喝 喝到醉、喝到吐
明天起來之後就不想喝了
真的
那夜喝到吐
你叫他再乾杯
來 再喝 不要了 不要了 他說喝不下了 喝的很厭煩了
但是很奇怪...
隔天早上等他清醒之後
他又要跑去要喝酒了
所以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要用這樣來修煉
修煉到毛病都會改
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你要叫一個人不要打人
不是叫一群人讓他打打打...
打到他不想打 打到他很疲倦時
他就不會再打人了
我相信沒有人 會認為這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所以修煉
我們其實覺得效果 真的是很有限
我們古代是說寫毛筆字
來修煉我們的耐性 這是可以的

但是你若有一個習慣要改 那就很困難了
我們已經有一個不好的習慣
我們現在想靠自己將它改過來
那是非常的困難


所以聖經裡面所強調的是
當我們在禱告當中,透過上帝改變我們的內心
這個人才有可能來改變

....我們實在說整個的修道主義 已經在21世紀
差不多已經是沒落了

日後我們這樣看起來
修道主義永遠都是少數人的選擇
已經不太有可能像中世紀那樣   很受歡迎很普遍
那是不太有可能了

中世紀到後來
受很多貴族
就將他還小的孩子送到修道院...
所以許多的這些弟子
許多的這些有錢人 財主
就將土地捐給修道院
所以修道院本來 應該是都沒有財產的
但是就因為這樣慢慢地
修道院就有了財產越來越多
有時候也會為了財產的問題 也是會起衝突


所以你會看到說很矛盾喔
明明一群人
他們是去修道的人
但是人就是人
結果還是為了財產
也是為了這些東西會起了衝突

這就是我說的
人要改變不是說以修煉的方式 就能夠將它改變的
不是這麼簡單的

基本上真的是要依靠上帝 來將我們人來改變

我們會問說 上帝要如何來改變一個人呢
上帝改變人 難道不需要我們人的主動嗎?
當然有需要

上帝改變一個人 也需要我們的心
我們自己要有那個心要來改變
然後透過我們的禱告
透過我們長時間來親近上帝
我們慢慢自我瞭解

聖經上說聖靈會光照我們
就好像在停電時
你拿一隻手電筒轉下去
哇 什麼地方有放桌子 放椅子
都一清二楚

聖經說當我們在禱告時 上帝會光照我們
照下去之後你會看到說 你的問題在哪裡

以前沒親近上帝
自己怎麼修 都感覺別人對不住我(對不起我)
但是很奇妙
自從上帝住在我們的心
自從上帝將我們的心打開來時
你會看到自己的問題
這就很奇妙了


本來很生氣的
現在上帝住在我們的心之後
你會覺得這種事 已經沒什麼好生氣了 我們體諒一下就可以了
我們會成長、會改變


這種東西 我們若不禱告去親近上帝
我們的心自然就遠離上帝
我們就要用時間親近上帝
越禱告就越有力量
越讀聖經就越有方向

所以我們今天雖然不做修道
但是基督徒的靈修 那個是非常地重要的
會幫助一個基督徒
活出一個基督徒的樣式

要不然我們信這個宗教
信到最後
你會覺得說我好像信的很累
有信好像沒信一樣
因為我們沒有神明可以看
我們沒有一個有形的東西 可以讓我們拜
我們在禱告時 自己也不知對何人說話
很快 我們會覺得心靈好像有一個空虛

我要來奉勸所有的觀眾朋友
我們的這個信仰是真的假的
我們要用 真的是
我們的生命來體驗
我們有體驗到在禱告的當中
上帝對我的改變
你要體驗到 在生活的當中
上帝有在做工

所以我們說基督徒很重要
以前修道、讀聖經 祈禱、禁食、唱詩歌
現在不是了

現在我們一個基督徒
最重要的是
讀聖經、禱告、唱詩歌一樣
再來呢 就是作禮拜
為什麼呢
作禮拜就是你會接觸別人
你會看到別人的需要
你會去服務別人
第五就是你要作見證 作見證
你有體會到信仰是何種東西
你要說出來
不說出來不會進步

你說我就已經 信耶穌信三、四十年了
你有體會到什麼嗎? 你說,就很平安這樣

這都退步啦
這都停下來了

若是真的有生命的
好像是一朵花一般 它會長大
它會慢慢長大
所以我們一個人信主之後
我們靈命若是有進步
我們會長大

我們對問題的看法會改變
我們內心的靈命會改變
我覺得這才是真的需要的轉變

...
其實在最早期的 修道主義如何來的
你知道嗎
就是教會作禮拜越來越死板
再怎麼作還是那樣
所以很多人真不滿意
他就自己跑去修煉
所以修道主義是為了 反抗當時那個死板的作禮拜
但是過沒多久
修道院卻成為另一種形式
修道院成為 另外一種古板的地方

我們不要看這些外在
你不要希望說我換一個牧師
一個執事、長老
教會換一棟新的
這樣我們教會都會不一樣


經過這樣劉三解釋過 這個修道主義之後
大家應該能體會
那都不是重點

我們的心要有改變
我們就要真實地有體會到上帝
真實地對別人作見證

聖經上說每一日都是新的
可能我們這一點我們還作不到
我們無法每一天都有新的見證
不然我們每一個禮拜都有新的
我們每一個禮拜都有新的體會
不然你說每一個禮拜 我沒辦法
不然我們至少要求 每一個月有一個新的
每一個月 我們有一次心靈被改變

有新的體會能夠來作見證
用這一點來
鼓勵大家

我們修道主義說到這裡時
到最後的結論就是說
我們個人的心靈 要不斷地來改換
我們個人的心靈 要不斷地來更新、改變
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道者

好 如果你感覺聽不懂時
你可以來信反應
好 今天的節目時間就到此
多謝大家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syok 的頭像
    daisyok

    不菸小羊羔

    daisy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